• 图片新闻

2020 年 2 月 22 日,CCF YOCSEF 上海成功举办特别论坛 “科技助力 ‘疫’,缺 ‘术’ 还是 ‘数’?”

2020.03.05

CCF YOCSEF 上海秉承 YOCSEF 论坛 “向全社会发出专业的和有思考的声音” 的初心理念,及时围绕 “科技防 ‘疫’” 这一社会关注点以科学精神积极 “发声”,于 2020 年 2 月 22 日成功举办了主题为 “科技助力 ‘疫’,缺 ‘术’ 还是 ‘数’?” 的特别论坛活动。论坛聚焦科技助力抗 “疫” 的进展和成果,科普有潜力的技术手段,分享取得成效的因素;同时,通过思辨讨论审视不尽如人意的方面,提出科技助力防 “疫” 建议,为重大突发公共安全、危机事件应急防控积累经验和探索新思路。

本次论坛首次采用 “在线语音会议”+“微论坛”(CCF YOCSEF 上海微信群文字版)形式,两者实时同步,实现参与度广覆盖和参与形式便捷多样,也为今后传统线下活动提供了一种新的结合模式的探索机会。论坛由 CCF YOCSEF 上海主办,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承办,海乂知信息科技(PlantData)协办。 CCF YOCSEF 上海候任主席、复旦大学教授熊贇为论坛执行主席之一。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CCF YOCSEF 上海荣誉委员张文强发表演讲,对当前机器人的应用情况作出了说明,认为虽然已经在抗疫中看到了在医院护理、消毒和隔离点送餐等方面的应用,但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重要的抗 “疫” 一线工作还是离不开人,冲在最前面的仍然是人。这说明科技工作者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推动技术的发展。

此外,论坛特邀的 “神秘” 科技小达人嘉宾,复旦大学本科生盛韬讲述了关系到每一位上海市民的口罩分配预约的 “故事”,分享了复旦大学技术攻关团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仅 16 小时上线口罩调度配售信息管理系统的工作。他们开发的系统通过动态化监测,为保障上海居民对口罩等防护用品的基本需要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与会人员纷纷对青年学生们的工作奉献表示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