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9 级硕士党支部举办《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读书会

2020.12.0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 “四史” 学习教育,11 月 28 日下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9 级硕士党支部第一、二、三支部和 2019 级硕士生第七团支部联合开展了《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读书会。读书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郝志景老师来做导读,同时还邀请了校图书馆阅读推广负责老师成俊颖和阅读活动常驻导读老师王伟参与。

与会师生合影
郝志景老师为大家导读讲解

为了让大家对《筚路维艰》一书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各支部首先派出代表对本书各章节梳理讲解。刘勤梳理了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历史,以党和政府对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态度为切入点,介绍了几次态度转变的前因后果。鲍倩梳理了本书第二章仿照苏联模式的相关内容。仿照苏联模式,包括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工业化道路,单一公有制基础上的计划经济体制以及高度集中的政治社会体制。这使中国迅速走上了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但也产生了新的问题。曹蕊讲解了本书第三章的主要内容。1956 年的苏共二十大,促使毛泽东等领导人 “以苏为鉴”、尝试走中国自己的道路。曹蕊梳理了东欧波匈事件、反右运动和大跃进等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汪励颢概括了大跃进后党内反思和继续革命的历史。谢思思梳理了中国转向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她总结道,改革开放的路是走出来的,并没有现成的方案或路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未来的改革需要借鉴历史经验,并从中寻找启示。

郝志景老师为大家导读讲解

郝老师从经济学视角对该书进行了解读。他讲到,新中国初期的外部环境非常严酷。严酷的外部环境,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确定优先发展重工业的重要原因。重工业是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而当时中国的经济是资本稀缺的农业经济,两者发生了矛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建立了一套计划经济体制。在计划经济中,党和政府按照事先制定的计划,引导和调节经济运行,但是因为竞争不足,劳动者的积极性受到影响。毛泽东晚年缓和中美关系,随后中国和日本、美国先后建交,为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围绕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问题,郝老师着重强调了农村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农村改革使得农民拥有了更多自主权和选择权,粮食产量大幅增长。而对外开放以后,外资大量进入,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总之,新中国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这个转变过程是艰辛的,结果是成功的。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也有一些问题没有完全解决。郝老师简单展望了户籍制度和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听完导读,学生踊跃提问,郝老师给予了详细解答。与会学生都表示获益匪浅,表示身为学生党员,要铭记新中国的艰辛探索,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郝志景老师与师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