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学习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团支部举行战 “疫” 青年分享会

2020.05.17

2020 年 5 月 16 日下午两点半,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9 级硕士生第七团支部、2019 级硕士生党支部第一、二、三支部联合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团课,邀请到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重症医学分会理事、早期康复学组副组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外科学博士居旻杰,为大家分享抗疫一线的故事和工作感受。居博士的分享充满真情实感,党员和团员们无不被抗 “疫” 前线的艰辛和真实所震撼,被他们激扬的爱国情感和奉献精神所感染。

线上学习分享图

居博士所在的援鄂医疗队在 2 月 6 日晚上接到通知后,第二天便整装完毕赶赴武汉前线。居博士带领队员们到达医院后便马不停蹄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初期的工作体验并不乐观,所有人都面临医疗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挑战,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要连续工作 3-4 个小时才能脱下防护服换上下一位接班的医生,面对这些前所未有的挑战,没有人退缩,大家始终全力以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队员们依旧沉着冷静,根据专业经验和国家发布的文件制定了诊疗流程,迅速建立起应对方案并投入工作中。在整整两个月的战疫中,难免遇到遗憾,队员们迅速总结经验、完善诊疗流程和细节,与病毒不懈斗争。这些以 90 后为代表的援鄂青年医护人员用青春作战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随着治疗的开展,治疗方案得到了不断改善,患者治愈率有了很大提升。居博士强调,他们在治疗病人的基础上,还会及时帮助病人调整心理状态,有助于他们在康复后顺利回归现实生活。居博士最后讲到在这次抗 “疫” 经历中,他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关心和爱护。有很多医护人员在抗疫前线火线入党,体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昔日战场上火线入党的精神传承。

会议最后居博士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听完居博士的分享,党员、团员们深切感受到了一线抗 “疫” 人员不畏艰难、敢打敢拼的奉献精神,也更加体会到了国家的强大、党的领导的正确性。居博士的一句 “我们只是完成本职工作,不是英雄” 更令大家动容。正是有千千万万居博士这样无私的医护人员,才能迅速遏制疫情的蔓延,挽回更多患者的生命。同学们纷纷表示,身为年轻一代的我们,更应该时刻做好战斗准备,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以实际行动向英雄们学习和致敬!

撰稿:鲍涟漪、刘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