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史明志,立心笃行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7 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赴上海历史博馆物参观学习

2019.03.29

2019 年 3 月 24 日上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7 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同学(含 2017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党章学习小组,2017 信安保密班党章学习小组和 2017 软件工程党章学习小组)在叶家炜、李金城、水泽农三位辅导员的带领下到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上午 10 时许,大家乘车抵达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首先进入了序厅,在序厅中,大家通过影片《上海简史》简单了解了上海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时间节点,在序厅中大家还见到了 1923 年汇丰银行建造时门口的青铜狮。

随后大家进入了古代上海展厅。古代展厅给我们展示了上海的历史变迁,在 “海上初曙, 远古华章” 单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点了解了古代上海的经济发展,上海盐业非常发达,智慧的上海人民将海水引入内陆,然后煮海水晒烟;宋元时期,随着纺织技术的革新,上海发展了植棉产业,成为中国重要的粮、棉基地。

古代上海展厅之后的是近代上海展厅,大家依次参观了 “上海开埠,国中之国”、“中西交汇,城市转型”、“辛亥革命,上海光复”、“中共创建,开天辟地” 等七个展厅,了解了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地下重要活动场所在中国的革命史中的重要贡献。

在展馆中同学们也发现了 “老熟人”,陈望道老校长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当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老校长和《共产党宣言》中译本时,作为复旦学子的大家自豪感油然而生,颇有感触.

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发展,更加领会了上海历史中的红色基因,这将有利于同学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积极进取,不断努力,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两个一百年的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

撰稿:钱於杰 摄影:叶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