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6 级本科生班举办关兴读书会

2018.11.02

2018 年 10 月 21 日,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 16 级本科生班一行人又一次来到了关兴教育培训中心,展开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这次的活动主题是读书分享会,志愿者带去自己喜欢的作品,与关兴的学生一起交流与分享。

这是他们第二次举办这样的活动,虽然前往的志愿者与上一次不尽相同,参与的学生也不尽相同,但是他们却怀着一样的热情与期待。中午一点半,志愿者们便带着自己的书籍和准备的材料,一路欢声笑语到达了志愿服务地——关兴教育培训中心。关兴的学生比一般的孩子要特殊一些,他们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来到这里,但是他们依然很乖,很乐意听我们的分享。志愿者们也感受得到这样的热情,在准备上也花足了心思。分享的作品种类多样,风格多变,又引人思考。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有些拘谨,于是何义文同学首先分享了《龙族》这一部玄幻作品,作为活动的暖场分享。虽然是一部网络文学作品,但是江南作者,表现力却将这部小说写的很有文学色彩。何义文同学从作品的的任务、情节、文笔一直到作品的格局和思想,将《龙族》这部作品介绍得淋漓尽致。分享结束后,志愿者们和学生们又一起针对网络文学展开了讨论,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关兴的学生都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收获颇多。

随后,有一位来自 17 计算机的李秋恒同学分享了《人间失格》这部作品。这部作品的旋律比较阴暗,读下来是很沉重的。分享者从自身的经历入手,将书中虚幻的故事与自己的故事结合在一起,使得这个阴暗的故事蕴含了无穷的向上的力量。分享者自身也有过想要自杀的经历,对作品的理解也十分深刻。关兴这里的学生也由很多事因为自杀倾向来到这里,在这一个短暂的分享过程中,他们产生了共鸣,而且相信李秋恒同学的经历也会激励他们拜托那一份痛苦,走向美好的未来。

这次的分享,志愿者们不仅准备了书籍的分享,也有电影的分享。接下来的沈钇蕾等志愿者也分享了《海上钢琴师》、《七宗罪》、《被解救的姜戈》、《黑人》等多部电影。志愿者们不仅准备了丰富的讲述内容,也准备好了一些电影片段欣赏。每一次的分享后,志愿者们都提出了一两个讨论的问题,有的是对电影中人物心理的分析,有的是针对电影的思考。使得这次分享既有观赏性,又有了一定的启发性。

分享结束后,志愿者们又与关兴的学生们一起聊起了天,说起各自的人生经历和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并谈起了各自的理想和未来。不久后,活动便圆满结束,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对活动的每一个参与者,想必都是一次值得回忆的经历。也希望通过这一次的读书会活动,关兴的孩子们能够从分享的作品中汲取力量,阳光、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