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计算机学院 2016 级本科生开展党章学习小组志愿服务活动

2018.11.02

2018 年 10 月 20 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4 名 16 级本科生来到了长白新村街道民治路居委会,与街道 15 位老人一起,开展了一场关于智能手机使用的培训会。

陈登仕同学讲授了关于微信基本使用的相关知识,从微信下载与账号注册开始,到老人们常用到的视频聊天,最后到微信群发功能以及朋友圈的使用等老人们相对陌生的功能。老人们认真地记着笔记,并且在四位同学的带领下,亲自用手机体验了这些功能。此外,在介绍表情包的环节,通过对比老年人常用的表情包和年轻人常用的表情包的不同,引起了老人们阵阵笑声。

王明霞同学则重点讲授了微信支付以及微信红包的使用,从通过微信支付账单,用微信购物再到发红包抢红包等等功能吸引到了老人们的注意力。而常朝坤同学则紧跟着讲解了老人们更关心的支付安全问题,通过具体的实例,让老人们了解微信支付的安全性以及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最后曹书瑜同学则将关注的范围扩大,讲解了网络中存在的诈骗问题。

在正式的课程讲解完后,老人们开始拿出手机询问一些自己使用手机时遇到的问题,团队成员也都一一耐心做出了解答。

在最后,团队成员与一位八十岁的老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听老人讲了他们当时求学的故事,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受到了老人 “活到老,学到老 “精神的鼓舞,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