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进社区访老人,普及电信知识 ——记 2016 级软件工程科普电信安全知识活动

2018.10.31

2018 年 10 月 27 日,16 级软件工程班党章学习小组的成员汤启顺、于丰源、徐健涵、凌锋、安鑫以及高永瞻在杨浦区民治路 12 弄小区的居民委员会展开了老年人智能手机防骗知识的宣传活动。电信防骗知识宣传的主要内容主要通过了四个方面展开,第一,什么是网络诈骗,第二,网络诈骗的原因,第三,网络诈骗的骗术,第四,网络诈骗上当后的补救措施。

小组成员于丰源主要介绍了电信诈骗的由来与成因,“网络诈骗的犯罪活动蔓延性大、发展迅速,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犯罪集团形式化流水化”,他又通过了一个飞碟说的普及短视频来对自己所宣传的知识有了一个很好的巩固效果。有了一个在于丰源同学的普及下,在座的老年听众对网络诈骗的先进性与诈骗手段的多样性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

董荣朝同学主要通过了十九个案例来具体地对每一种最近所发生的例子对老人们进行宣传,使得老人们对每一个案例都有了一个很好的认识。从比较普遍地 “冒充国家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冒充亲友请求 ‘汇钱救急’”、“网络招工”、“电话推销”,到比较新颖的犯罪手段例如 “代购骗局”、“利用二维码诈骗”、“亲属短信信息诈骗” 等等。

话题的最后,于丰源同学总结了 “五个不要”:

一、不要轻信不明对象及可疑信息;

二、不要因贪小利而受违法短信息的诱惑;

三、不要拨打短信息中的陌生电话;

四、不要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五、不要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叔叔阿姨们只要保持警惕,犯罪分子们一定不会得逞的。

随后,高永瞻与安鑫同学对我们小组选定的丁香医生 app 功用进行了科普,从疾病预防到疾病检查都有一系列的科普,并对希望安装上程序的爷爷奶奶帮助他们进行安装活动。

在为期一个多小时的防骗知识普及会途中,老人们也对自己使用智能手机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对我们小组进行了询问,我们组织组员进行了一对一的智能手机辅导,凌锋、汤启顺、安鑫同学细心耐心地为每一位在使用智能手机的过程中有阻碍的老人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活动结束之际,老人们对我们组员传达的简单易懂的科普知识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这也是对我们所付出努力的最大肯定!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工作当中,尽我们的一份微薄力量去服务社会!

(撰稿: 徐健涵、摄影: 汤启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