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软件学院 2017 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2018.06.05

5 月 2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2018 年 5 月 5 日,是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纪念日。5 月 29 日,2017 级软件工程的学生,在辅导员水泽农的带领下,举行了党章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会。

本次会议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辉煌中国》的观看,习近平五四青年节讲话解读,习近平马克思诞辰讲话解读,同时学习小组成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开始,先观看了《辉煌中国-创新篇》。影片指出,这五年,从支付到共享单车,从 “中国制造 2025” 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从空天领域、海工领域,到芯片等尖端领域,再到参与大科学计划,中国的创新动力源源不竭,中国的创新人才不断涌现。本集选取的这些创新故事,讲述着中国科技创新,正如何让百姓生活更为便捷,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让国家实力更加强大。“创新” 我们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再次焕发出撬动地球的力量。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全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同学们认真观看了影片,同时辅导员指出:创新是需要科技人才的,而我们是未来科技创新的顶梁柱,呼吁学生要有创新创业的意识。

接下来,辅导员带领学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讲话,总结归纳了教育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德和体为例,告诫学生应该先学会做人,再学会成才,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同时好好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学生需要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应将科学知识转换为社会实践;应该艰苦奋斗,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应该要敢于做梦,有理想有信念,不怕失败。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辅导员指出,网络信息纷繁复杂,我们应该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对于中国问题、中国共产党的一些批评,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最后,向参会的小组成员提出了四个要求:要爱国,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讲话,先指出了习近平主席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赞赏,并且敦促同学们想向马克思学习。教导同学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社会建设、人与自然等思想。希望同学们学习马克思身上的 “为了获得人权民主,为人民解放而奋斗” 的伟大品格。

最后与会同学,展开了讨论,陆逸凡认为中国独有的创新优势是很大的。中国本身具有人口和人才方面的优势,那么身为学生如何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的同时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贡献?我们应降低创新的门槛,大胆尝试、愿意试错、愿意创新。刘佳兴认为,青年做到知行合一最重要的是兴趣。以自己对于计算机和软件方面的兴趣比较浓厚,愿意学习更多课外知识为例,号召大家积极去寻找兴趣所在。周君怡在听完讨论后,意识到自己的努力不够,努力方向十分迷茫,感到了自己与中国顶尖人才的差距,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要求有差距,因此更有动力去深入学习。

通过本次学习,激发了全体学生的斗志,坚决了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为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