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软件学院 2015 级党章学习小组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主题班会

2018.06.05

5 月 22 日,2015 级软件工程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主题班会如期开展,班会主要分为传达复旦大学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表彰大会会议精神和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分享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主题学习分享。

主题班会第一部分是关于 5 月 12 日下午 “青春圆梦新时代 砥砺奋进新征程”2018 年复旦大学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表彰大会的会议精神传达。班会上播放了主题视频《青春圆梦新时代》,同学们对视频中复旦学子们表示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 “两个一百年” 的奋斗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表示认同。同时,还以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代表、远征社社长潘樾为例介绍了其坚持公益实践的经历,来阐述 “以青年之力,改变社会,理想的接力,永不停息!” 的理念。此后还传达了焦扬书记的讲话精神 “纪念五四运动 99 周年,纪念建团 96 周年,就是要激励全校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让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的五四精神焕发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让 “团结、服务、牺牲” 的复旦精神闪耀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辉。” 以及对复旦学子的寄语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之志;始终求真务实,坚守治学之道;勇于开拓进取,凝聚创新之魂;积极扎根实践,熟读无字之书。”

紧接着,班级的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分别从马克思伟大生平、《共产党宣言》的先进性、开创新、战斗性、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讲话精神来进行分享,预备党员汪励颢同志分享道 “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似乎共产党宣言中的阶级描述渐渐淡化,七一讲话,不忘初心一语既出,让人重新记起共产党宣言中的激扬文字。之于共和国,无产阶级的概念可替换成人民,即为人民革命,为人民牺牲,为人民服务,此初心就是当年被十月革命所鼓舞的青年的初心。” 入党积极分子吴豪奇分享到 “马克思的理论孕育了 “农村包围城市” 等革命方法,毛泽东思想领导中国人民推翻 “三座大山”,让中国从此站了起来;马克思的方法发展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等创新理论,邓小平理论引领改革开放,让中国一路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今天,马克思的学说演变成 “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民族复兴。”

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踏踏实实的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