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我院新疆吐鲁番地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评上海市优秀

2014.10.27

2014 年 10 月,在复旦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和个人评比中,经终审答辩,评委老师打分合议以及团市委审批,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复旦大学暑期实践西部(新疆)专项活动之新疆吐鲁番地区调研活动”,被评为 “上海市 2014 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下简称 “市优”)。

该项目是我院今年暑期派往西部的五支社会实践队伍之一。团队成员关注新疆地区特别是新疆农村地区初中生的毕业去向。为此团队选出了颇有代表性的亚尔乡为例,进行了抽样且详细的调研,并在当地居民中广泛开展了宣传党的教育政策活动。团队社会调查全面详细,调研触角深入基层,调研话题贴近时代,调研结果真实可靠,同时通过详细数据促进了当地人们对非义务制教育和双语教育的关注。

实践过程中,在我院团委学生会青志实践部的指导下,该团队多次与导师进行沟通,针对家乡的少数民族特色、当地发展的具体情况进行活动,实践性强,意义深远。

下面是部分成员感想:

其间,我们遇到了如高温、语言等的困难,但都能想办法一一克服。而在走访过程中,我也有许多的感受,首先是我们随机走访的家庭中,一部分特别是条件比较好的家庭是十分支持孩子在九年制义务教育结束后继续读书深造的,一部分家庭虽然也希望孩子能继续读书,但由于经济原因未能继续,而另外一部分则是认为读书读出来也找不到工作,还不如继承家里传统的职业。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锻炼环节, 也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体现。计算机学院团委学生会一贯重视和支持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暑期派出十五支社会实践队伍赴广东、贵州、吉林、新疆、福建、北京以及上海市各区县等进行调研、支教等活动。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