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大手牵小手,党员少先队员共成长

2011.11.06

——华东师范大学张江实验中学团校学员参观复旦大学实践工作站

        11 月 4 日,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总支邀请了共建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张江实验中学的团校学员,来到张江校区参观复旦大学实践工作站。此次活动由担任张江实验中学校外辅导员的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和张江中学大队辅导员阚磊老师带队,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刘铁江老师陪同并为团校学员做了生动的讲解。

刘铁江老师给学生们讲解 3D 成像的效果和原理

         复旦大学实践工作站是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一个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平台。其中,自动演示实验室介绍了复旦大学计算机学科自创建以来的发展历程以及计算机最新技术在实际中的应用,同时还展出了我院自主研发的具有换装迎宾、拍照互动和学习表演等功能的海宝机器人。人机交互实验室提供了 3D 摄像、力反馈技术和体感游戏等人机交互技术的现场体验,生动讲述了技术是如何促进人与设备之间的交流的。而媒体生活实验室则展示了技术给人们日常生活所带来的方便,包括虚拟试装、组合照片、图片辨别、背景添加和指纹识别等前沿的媒体处理技术。在刘铁江老师的陪同和详细讲解下,张江中学的少先队员们对眼前的高新技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体验交流的同时提出了不少对技术实现的个人见解。

校外辅导员蒋龙泉在为学生们演示立体换衣模型

         参观活动结束后,刘铁江老师对张江中学的少先队员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他们在此次活动中能够对前沿科学有所了解,并引发自己对科学技术的思考。

         本次活动是在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总支的建议下,由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团学联共同组织的活动。自 2010 年 4 月与张江实验中学建立精神文明共建关系以来,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总支与张江实验中学组织了多项活动,优势互补,使得双方在精神文明建设、党员培养和少先队员、团员的教育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初,计算机学院有六名学生党员受聘为张江实验中学的校外辅导员,在少先队员、团员的思想教育、学习方法指导等方面做出了贡献,于此同时,学生党员也在志愿者活动中得到了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