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祝贺我院学生潘旭东、刘佳兴获 2019-2020 学年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2020.12.07

编者按:为进一步发挥我校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展现我校学生团结奋进、积极进取、创新思辨、笃志践行的精神风貌,挖掘勇攀学术高峰、探索全面发展、积极服务社会的个人典型榜样,复旦大学开展 2019-2020 学年优秀学生标兵评选。近日评选结果公布,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潘旭东同学获 2019-2020 学年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研究生),刘佳兴同学获 2019-2020 学年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本科生)。向他们表示祝贺!

研究生学生标兵风采

潘旭东,笃实创新,勇担重任

潘旭东,2018 年于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取得学士学位,现为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直博生三年级,导师为杨珉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系统安全,多项相关研究成果已在 TPAMI、S&P、USENIX Security、ICML 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曾获国家奖学金、复旦大学华为奖学金、复旦大学新生奖学金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人工智能将在自动驾驶、智慧医疗等场景中广泛应用,安全已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而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都是美国对我国重点封锁的领域,更需要原创的自主突破。这正是潘旭东的研究方向。

潘旭东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大二起跟随杨珉老师开展工作。杨老师认为他具有数理基础好、技术能力强的复合性特点,便引导他开展人工智能安全研究,这在当时其实还比较冷门。潘旭东本科期间完成了关于图像对抗攻击的研究,并非常幸运地被国际机器学习顶会 ICML‘18 录用,这也是该会议创办 35 年以来,首次接收的国内本科生一作论文。

今年,潘旭东关于分布式 AI 系统健壮性的两篇研究成果分别被 S&P 和 USENIX Security 接收,这两个安全顶会以审稿严苛著称,过去三年,国内每年在这两个会议上仅发表四篇工作。同时,他的另一篇关于图像深度伪造技术的工作也被计算机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期刊 TPAMI 接收,这是复旦计算机系建系 45 年以来的第七篇被该期刊收录的论文。

三年里潘旭东累计在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顶会顶刊上发表论文八篇,其中四篇为一作,其他四篇为第二学生作者。如今人工智能安全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前沿领域,他也成为国际上少数在 AI 和安全领域跨界活跃的博士研究生,同时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称号。

业余时间,潘旭东也很喜欢研读文学社科类书籍,还长期为复旦人周报撰写书评。他能够熟练运用英语、日语,也具备法语的读写能力,闲暇时也会拿上喜爱的萨克斯和小伙伴们吹奏一曲。

在当下复杂的国际大形势下,网络安全,尤其是人工智能系统安全,更需要国家自主原创突破,潘旭东将在已取得的工作基础上,继续笃实创新,为国家贡献复旦智慧。

本科生学生标兵风采

刘佳兴,学习实践两不误,抗击疫情勇担当

刘佳兴,2017 级软件工程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本科前三年平均绩点 3.68,专业绩点 3.87。曾荣获 “华为奖学金”、“高山奖学金” 等奖学金和多种荣誉称号。多次参与科创比赛,曾获得校内一等奖、上海市银奖。2020 年,参与上海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研发的口罩系统服务了上海市 2500 万左右人口、6077 家居(村)委会、1182 家定点药店等。

一、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

2017 年,来自农村的刘佳兴,通过 “腾飞计划” 考进复旦,这让他感到幸运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为了弥补差距,高考后的暑假他就开始自学腾飞书院的先导课程,并在入学摸底考试中取得班级第一名好成绩。这样的经历让他坚信在大学只要凭借加倍的努力,也能有所作为,有机会回报国家社会。三年来,刘佳兴在课程学习上狠下功夫,“三教久留” 是他的真实写照,最后取得了专业绩点 3.87 的优秀成绩,先后获得十余项奖学金和多种荣誉称号。

成才报国是刘佳兴坚定的理想信念。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班级第一批推优入党的学生。作为班级团支书,他努力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多次班级主题团日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传播正能量。

二、投身社会实践,立志科技报国

在自主成长的同时,刘佳兴开始思考如何让自己的大学更加充实有意义。本科一年级,他加入了远征志愿社团,去辅导农民工子弟,把自己的故事带给这些和他有着类似童年的孩子,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向上向善的希望种子;作为 PC Service 的一员,他在课余时间为全校师生提供电脑程序安装服务;走进社区服务中心帮助老人学会简单的信息工具,走进复旦附小启蒙小朋友们学习积木编程。

志愿服务的同时,刘佳兴也积极科创实践,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使命。他参与的多个科研项目直接落地,服务社会。在 “上海市医保药店定点零售的准入与退出研究” 课题中,他构建的可视化分析系统被上海市医保局采用,辅助本市医保定点药店的准入和退出。科创竞赛方面,刘佳兴多次参加挑战杯比赛、“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校内一等奖、上海市银奖的好成绩。

三、研发口罩系统,担当青年责任

丰富的社会实践和科创经历让刘佳兴坚定了科技报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决心。2020 年春节期间,新冠病毒席卷全国。当时,上海市由于口罩产能不足,供需矛盾突出。为了提高口罩分配效率,罗力老师组织公卫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在 16 小时内搭建了上海市口罩配售系统。

作为团队的重要技术负责人,刘佳兴需要在短时间内克服数据处理复杂,系统需求梳理等诸多难题。他至今仍记得门外父母等着他吃饭,而他在床榻旁的小台子上,反复检查系统功能以保证第二日系统能够投入服务的情景。系统上线至今,数以亿计的口罩流经系统,服务了上海市 2500 万左右人口、6077 家居(村)委会、1182 家定点药店。市政府也发来多封感谢信,感谢他们对上海市精细化管理所做出的贡献。

刘佳兴也将抗疫故事转化为育人教材,参加了学校的光华论坛以及多个班级、党支部的在线学习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他时常被问及自己参与项目的初心,总会坚定的回答 “利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国家做出贡献就是我的初心”。

本学期刘佳兴成功直研本校,未来三年他会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迈入人工智能领域。他希望运用自己专业知识,为祖国的计算机技术发展,特别是突破西方技术禁锢做出贡献;另一方面,他也会坚持用技术服务社会,让诸如留守儿童、年长老人也能享受到技术带来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