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从学术理想到创客精神——博士生论坛圆满完成

2014.12.08

2014 年 11 月 30 日,以 “从学术理想到创客精神” 为主题的博士生论坛之计算机科学技术篇在复旦大学张江校区 2105 教室开幕。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工委、复旦大学研究生会协办,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研究生团学联承办。

与往年的传统学术探讨不同,本次论坛又加入了 “创客精神” 这一新鲜元素,并邀请了多位互联网创业公司人员以及国外的学生团队为大家做报告,吸引了各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的积极参与。

在开幕式上,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刘铁江老师发表致辞,简要介绍了本次博士生论坛的特色,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成功。随后,学院副院长汪卫教授做了主题演讲。汪卫教授在演讲中指出研究结合实际最重要,并希望同学们在论坛中能够有一些对自己研究方向有用的收获。

汪卫教授做主题演讲

在接下来的学术演讲环节中,计算机学院 2012 级硕士研究生都金涛同学首先向大家讲解了自己论文《Term Selection and Result Reranking for Questions》中的相关研究工作。都金涛同学的研究针对社区问答搜索中的关键字提取问题,并提出了比较完善的解决方案。计算机学院 2012 级博士研究生孙玉灵同学向大家展示了自己论文《Reliving the Past & Making a Harmonious Society Today》中关于创客老人的调研工作,提出了创客不一定是年轻人,也有老人,生活中到处都有创客精神这一观点。

学术,绝非是逍遥于世外桃源的空想,更非身居象牙塔的自我标榜,乃是吾辈学人安身立命之根本,更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引擎。而进入新时代,学术正渐渐走出校园,一大批对科学技术满怀热情的非学术人正义 “创客” 的身份发挥着他们的创造力,并展现出了超强的活力。

同学们专心听取报告

为了给广大研究生未来的学术发展和职业发展提供更多借鉴,本次论坛邀请了一批有创客背景的企业嘉宾和海外学生给大家做了主题多样的报告。来自上海钧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钟昊先生讲述了自己为何要放弃原有的手机应用程序 WeCampus 转而开发 now 的创业历程,同时提出了 “6 小时轻社交” 的理念;来自 “Teambition” 公司的王钊颉先生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工作经验,并且介绍了互联网创业团队的特点以及公司文化;复旦大学校友,来自 “爱回收” 网的 CEO 陈雪峰先生做了 “创业成功的三个半要素” 的演讲,并为同学们讲解了创业风险、创业的不同阶段、创业道路选择等创业中常见的问题,为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展示了从技术人员到管理人员的转变方法……

留学生创业代表参与大会交流

在论坛的嘉宾采访环节中,复旦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任阳德青老师与各位嘉宾一起,围绕创客精神、我校创业概况、工作和学习状态差异、创业的方向以及学术背景对创业的影响等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发表了看法,并为同学们送上自己的忠告和建议。其中,阳老师介绍了学校近三年的创业情况,分析了其中的原因,指出了创业所需的最基本的素质,最后鼓励大家理性选择创业,并准备好破釜沉舟的勇气。

嘉宾访谈

本次论坛获得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参与,提高了大学生未来求职道路上的竞争力,同时也为企业与学校、学生之间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奠定了基础。

最后,本次博士生论坛在轻松愉悦的交流氛围中结束。

论坛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