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资队伍

危辉
职称:教授、博导
电话:021-51355555
邮件:weihui@fudan.edu.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 2005 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 A2009(200438)
学位:1998,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研究领域:认知科学与人工智能、生物神经视觉算法模型、类脑计算、认知计算神经生物学、智能机器人手眼协调
教学荣誉:
任职:
所属人才计划:

危辉,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 年 7 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先后师从导师怀进鹏院士和何新贵院士,获计算机科学理论与软件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同年 9 月进入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人工智能研究所,师从我国著名人工智能专家潘云鹤院士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 年 11 月期满出站后进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00 年 10 月在浙江大学晋升为副教授,2005 年 4 月在复旦大学晋升为教授。自 1993 年起从事非单调逻辑与不确定性推理研究,1995 年后受认知心理学启发从事人工智能与认知科学或说基于认知科学背景的人工智能研究,致力于基于神经生物学和认知心理学机制的神经视觉算法模型和神经编码机制研究,以及基于认知机制约束的人工智能基础范型研究,是国内最早独立开展且持续不间断开展类脑计算研究的小组之一,包括视觉神经计算模型和脉冲神经元回路结构与编码机制研究。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研究课题有 973 计划课题、973 前期专项、国防 973 课题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课题、国防预研课题、上海市科委重大专项、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课题等。作为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 IEEE Transactions 系列、Elsevier 系列、Springer 系列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完全由国内独立完成的计算机科学领域 SCI 论文 50 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人工智能形式概念系统》和《认知相关性与智能模型构造的系统观点》。自 2001 年起承担复旦大学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到目前为止按时间顺序独立讲授离散数学 2 学期、高等数理逻辑 4 学期、人工智能与认知科学 5 学期、人工智能或高级人工智能 41 学期/次、从计算到智能 13 学期、认知科学导论 5 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