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动态

创建有特色的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老教协分会

2022.10.03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老教协分会共有会员77人,其中有党员36人。在计算机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由退休教师党支部、退管分会、关工委分会和老教协分会联合组成了计算机学院“四位一体”的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在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中,学院老教协分会发挥着强有力的硬核作用。将学院老教协分会活动与退休教师党支部的活动及学院退管会的各项活动有机地融为一体,形成我们计算机学院老教协分会的特色。

图片

计算机学院退休工作小组成员合影(2019年9月11日)

图片

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退休教师协会计算机学院分会部分会员合影(2018年5月23日)








一、将老教协分会的活动融于学院的各项活动中


一切从实际出发,学院老教协分会平均年龄已达76岁,独立开展活动多有不便,因此将学院老教协分会融入学院退管会的各项活动中,并在其中发挥骨干参谋策划作用,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利用既独立又关联的7个学院退休教师微信群,将学院老教协分会会员和退休教师凝聚在一起,这些微信群成了会员们的精神家园。这7个微信群分别是:计算机退休教师群、计算机老教协群、计算机退休党支部群、书画群、唱歌群、摄影群和诗词群。


(2)积极组织老教协会员参观现代农业基地、上海城镇新貌以及市政建设新成就等,使会员们亲身感受国家的飞速发展和日益强大。


(3)老教协分会中的党员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参观访问和考察活动,接受教育、开阔视野,在思想上与时俱进。积极参加纪念入党党龄“逢五逢十”主题党日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畅谈入党体会及应有的党员担当,并共享党支部准备的入党党龄“逢五逢十”纪念蛋糕,使党的组织生活会既有教育意义,又有温馨感和吸引力。

图片

老教协分会参与策划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会场(2019年9月11日)

图片

分会会员部分党员同志及特邀教师在张闻天故居旁的入党誓词碑前合影留念(2019年11月20日)

图片

分会会员中的部分党员参观《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和陈望道旧居后合影(2021年3月24日)

图片

计算机学院部分老教协会员及退休教职工游览枫泾古镇(2017年11月8日)

图片

计算机学院部分老教协会员及退休教职工游览朱家角古镇(2018年5月9日)


二、积极开展“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作表率”主题活动


(1)2019年正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党支部和老教协分会发动全体党员、会员和广大退休教职工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诗会”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歌会”,有20余位会员及退休教师满怀豪情地朗诵了自己写的诗词共34首,有30余位会员及退休教职工上台献歌。


(2)积极参与“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摄影、书画诗歌创作活动。党支部及老教协分会号召党员会员带头积极参与复旦老干部党委举办的“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摄影、书画、诗歌创作活动,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


由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编写的《壮阔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一书中,收录了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的提交的两篇访谈文章,一篇回忆文章,十五首诗词;由复旦大学老干部处和退管会联合编辑出版的《复旦大学离退休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集》中,收录了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的七幅摄影、书法、绘画作品。

图片

老教协分会参与策划的献诗会现场照片(2019年4月11日)

图片

老教协分会参与策划的献歌会现场照片(2019年9月27日)

图片

老教协分会参与策划的献歌会大合唱现场照片(2019年9月27日)


三、分会会员积极参与“三全育人”工作和《读懂中国》活动


分会会员积极参与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和《读懂中国》活动。


(1)大力配合关工委做好《读懂中国》短视频和征文采访活动,共完成了一篇参访短视频和两篇征文的采写和制作。根据对会员何永保教授的访谈所整理出来的征文《岁月光华,与你同在》,荣获教育部关工委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征文奖,并在中国教育电视频道播放。

图片

中国教育电视频道播放的《读懂中国》征文“岁月光华,与你同在”视频截图

图片


(2)学院关工委分会的成员均是退教协分会成员,其中退休老党员每年与几十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谈心,并配合学生党总支每年两次召开四场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现身说法,教育学生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每年参加的学生约60至100余人次。


(3)退休老党员吴立德等教授为全学院在职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上党课,每次都有150余人听讲,收到良好效果。

图片

会员退休老党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刘其真同志(前右3)在召开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后与学生合影(2019年11月19日)

图片

分会会员退休教师吴立德教授、吴蔼成教授为学院党员讲“为人、为学、为师”


四、积极为会员和退休教职工搭建“文化养老”活动平台


为凝聚学院广大退休教职工和开展“文化养老”活动,在退休党支部和老教协分会的倡导下,建立了四个“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兴趣小组:唱歌、摄影、书画、诗词等兴趣小组,极大地提高和丰富了会员们的退休生活。在每年的迎新年茶话会或敬老节聚餐会上,都有一批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和唱歌节目向大家汇报展示,受到了会员和退休教职工的欢迎。

图片

分会会员书画兴趣小组的退休教师们在学习画马(2019年10月30日)


会员刘其真的一幅摄影作品荣获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市退休职工摄影展优秀奖。


五、会员党员在社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为社区做出切实贡献


本分会会员中的党员同志们在所居住的社区里,也能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在垃圾分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等社区活动中,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例如高海锋同志为所在社区开展养老工作和侨务工作出谋划策,从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在社区举办《智能手机和微信ABC系列讲座》,先后有700多社区老人次参加,帮助社区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和微信,得到社区群众的好评和有关上级领导部门的奖励。


又如刘其真同志也曾积极为社区居委党员上党课,得到社区党组织的赞赏。

图片

分会会员高海锋同志积极参与社区侨务管理工作并为居民上手机使用课

图片

分会会员刘其真同志为所在社区居委会党员上党课


六、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号召会员开展抗疫献诗书画征集和捐款活动


在2020年初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斗争中,老教协分会与退休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抗疫献诗书画》征集活动。以诗歌、书法以及绘画的形式抒发抗疫之情,鼓舞斗志,支援抗疫战斗。已征集到诗词31篇,书法10幅,绘画3幅。同时将《抗疫献诗书画》征集活动推荐给复旦老干部处向全校推广。


另外,部分会员党员(例如高海锋同志)还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抗疫战斗出一份力,得到社区好评。


2020年2月底至3月初,党支部及分会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在退休党员和会员中开展为抗击新冠疫情捐款的活动,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40余位退休党员和会员为抗疫共捐款12100元。

图片
图片

分会会员高海锋同志(中)参加社区抗击新冠疫情志愿者活动及抗击疫情诗歌(2020年2月16日)

图片

分会会员刘其真的抗击新冠疫情诗作

图片

会员于建华的抗击新冠疫情对联

图片
图片

分会会员于建华同志的抗击新冠疫情诗-书-画作品

图片

分会会员李应华同志的抗击新冠疫情诗与书法作品


自2020年2月至2020年7月共征集到23位老教协会员及其他退休教师提供的68首诗词、14幅书法作品以及11幅国画作品,将这些作品汇编成集《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赋诗作画抗疫情》,并发给退休教师们,以期达到鼓舞斗志、学习英雄、发扬先进、坚定信心、做好个人和家庭的防护,为获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而助力加油的作用。


七、积极开展退管工作理论研究


(1)撰写研究论文

计算机学院老教协分会积极参与退管工作理论研究,刘其真同志是复旦大学老干部工作党委、退管会和老教授协会领导的复旦老教授协会理论组成员。近三年来,分会会员刘其真、高海锋、于建华等同志先后写出了10余篇研究论文:其中“请放心使用‘正能量’”(作者刘其真),发表于上海党建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党员经典导读》2017年第6期;“关于居家养老为主体下的网络组建设的思考”(作者高海锋),曾获得虹口区政府2017年有关奖励;“服务社区,快乐其中”(作者高海锋),发表于《上海退休生活》2019年第3期;“老年人在隔代教育中的角色定位”(作者刘其真),发表于《上海退休生活》 2021年第6期;“兴趣小组是退休教师老有所乐的好形式”(作者于建华),发表于《复旦退教协简报》;其余有关文章发表于计算机学院网站《退休教师园地》。


近几年来,会员刘其真老师每年都在复旦大学校庆“复旦老教授协会理论组专题报告会”上宣读退管工作理论研究论文。其所撰写的论文“对高校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模式的思考”,荣获上海市退休职工管理研究会颁发的2021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复旦大学老干部处也给予了配套奖励。


(2)开展有关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的党建课题研究


由计算机学院老教协分会会员刘其真同志负责以及其他5位会员参加的党建课题组近年来圆满完成了两项调研课题,2016年度完成的党建研究课题《离退休老同志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共同释放正能量研究》、2020年度完成的党建研究课题《加强老干部活动与学习阵地建设,提升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研究》。其研究成果共获得三项奖励,其中包括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颁发的党建研究课题成果一等奖。

图片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2017年度党建研究课题成果一等奖证书


八、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退休教职工的心坎里


退休工作小组配合学院党委和行政班子,对年老体衰、患病、康复中的老师经常关心,使退休教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1)广泛开展送温暖、送清凉等探望活动,每年探望会员及退休教职工40余人次,甚至不辞辛苦到湖州等地看望重病退休教师。


(2)对生大病或亲人去世的同事给予精神慰籍并帮他们申请经济补助。

图片

退休工作组部分同志赴位于松江的申园养老院看望朱传琪(右2)等教授(2019年5月22日)

图片

退休工作组的部分同志为退休党员方文美老师(右2)送清凉(2019年6月14日)

图片

计算机学院党政领导与退休工作组部分同志为原系主任高传善教授送温暖(2020年1月17日)

图片

计算机学院党政领导为吴立德教授、吴蔼成教授送温暖(2021年1月21日)

图片

计算机学院党政领导为何永保教授送温暖(2022年1月21日)


九、庆祝建党百年,编辑印刷《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诗歌散文对联集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的领导下,退休教师工作组积极倡导退休教师开展以赋诗、写文章、创作书画和摄影作品以及歌咏等文化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共录用诗词49首、散文8篇、赋1篇、45副迎春对联、老干部处两位领导热情创作的2副迎春对联,以及本学院退休老师中的三位书法高手创作的15副对联书法作品,编辑印刷了《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诗歌散文对联集锦》一书,发给计算机学院全体退休教师人手一本。


2022年底,还将有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们的《喜迎二十大、欢乐庆小康、百年征程再出发书法绘画摄影K歌作品选集》问世。


十、积极响应和参加市老教授协会组织的康养活动


考虑到退休教职工的老年养老需求,在复旦老教授协会和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的支持下,于2019年两次分别组织了近40余位老教协会会员及家属赴崇明和松江参观有关养老院。


2021年组织了部分会员参加了上海市老教协和复旦老教协组织的参观崇明花博会康养团和赴江西宜春康养团,而且这两个康养团的团长均由我们计算机学院老教协分会会员刘其真老师担任,并且出色地完成了带队任务。


2021年5月和10月组织了部分老教协会员及家属赴申园试住两天、赴樱花台养老机构参观体验活动。

图片

组织退教协分会会员及家属赴崇明福利院参观后合影(2019年3月28日)

图片

计算机学院部分老教协会员及家属在申园养老院试住体验后合影(2021年5月14日-15日)

图片

计算机学院部分老教授协会会员及家属参加崇明花博会康养团留影(2021年6月24日)







结束语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老教协分会先后荣获“上海市退教协优秀分会”和“上海市老教授事业贡献奖先进集体”等荣誉。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接再厉,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学习其他老教协分会的好经验,在复旦大学党委、复旦大学老干部工作处党委、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和计算机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努力创先争优,使计算机学院老教协分会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图片

计算机学院退休工作组全体同志与2022年获得的“上海市老教授事业贡献奖先进集体”奖牌合影(2022年9月27日)


计算机学院老教协分会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