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动态

乘坐 “初心号”,红色观影路 ——计算机学院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2021.06.11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联合学院团委于 2021 年 6 月 8 日下午成功举办了 “乘坐 ‘初心号’,红色观影路” 党史学习教育参观活动,前往上海影视乐园进行了一次别致的 “沉浸式” 党史教育学习。来自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各学生党支部以及学院团委的 70 余名党员和团员积极参与了本次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因此,本次党史学习参观中计算机学院的师生跟随 “初心号” 红色巴士的脚步,充当了一次 “时间旅行者”,在复原历史建筑中见证 1920 年《共产党宣言》第一本中文全译本的诞生、聆听 1921 年中共一大代表们激昂的讨论、体验五卅运动中群众反帝爱国的决心、重温经典红色革命影片的不朽,通过场馆参观、互动体验、街头观演等方式,进一步加深了党史学习的领悟。

首先参观的是上海影视乐园研学基地的红色电影道具展,通过对参与过红色电影制作的真实武器、弹药、书信等道具的参观,直观地体会到新中国成立的来之不易。接下来,师生们来到《望道》电影的取景地之一浙大一师仿真建筑,倾听了陈望道老校长 “蘸墨水吃粽子” 的故事,感受 “真理之甜”。接着,大家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群,亲身体会了真实模拟还原的 1921 年 7 月 23 日晚 8 点的中共一大会议场景,零距离体验一大代表们讨论时的慷慨激昂与满怀希望。然后,师生们来到南京路帐子公司,参与了一次街头活报剧,师生们拿起标语旗子扮演当时的游行群众,沉浸式地体验到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中群众反帝国主义的强烈爱国之情。活报剧演绎结束后,大家来到上海大剧院观看了由《开天辟地》、《红色娘子军》、《铁道游击队》、《渡江侦察记》、《建国大业》等优秀红色影片经典片段串联而成的红色光影录。参观的最后,大家来到和平广场进行了合影。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互动性强,“沉浸式” 的学习方式有效激发和提升了学院师生党员与群众的学习热情和效率,党史学习效果显著。

(撰稿:高巾捷)

学生感想:

在这场旅程中,我尝到了陈望道老校长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的 “真理之甜”;看到了嘉兴红船上先辈们谈到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时眼角闪烁的信念;也听到了帐子公司前,五卅运动工人领袖高呼 “劳工万岁” 的振奋演讲。在沉浸式的学习中,我们亲历了党在最初成立时期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也见证了革命先辈们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决心。通过这些历史中 “身边人” 的革命事迹、周边发生的革命事件,使我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软件学院 2020 级科硕党支部 杨延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很感谢学院组织得这次参观上海影视乐园党史教育创新活动,让我有机会置身其境学习党史。参观展览、街头话剧、观看经典红色影片等学习内容,让我真实感受到这种身临其境的沉浸式学习教育不同于平时在课堂上、会议里的党史知识学习方式。这是一次生动的真实的党课,这次学习让我对党史学习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和领悟,也让我们明白在如今日益美好的生活中,我们更加应该努力坚守初心、勇担重任,传承我们的红色精神。

——计算机学院 2020 级专硕二班 童盼

参观红色电影道具时,讲解员讲述的经典红色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的主人公原型李白烈士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他曾经参加长征并且作为我党安插在敌人内部的 “电波通信桥梁”,克服重重危险也要完成传送重要情报任务,被国民党逮捕后仍与敌斗争、坚贞不屈的大无畏精神令人敬佩。最让我有参与感的是参观模拟中共一大会议和参与五卅运动街头活报剧。我感受到了——中共一大代表们开会时被迫中断撤离的紧张刺激,同学们在高举 “打倒帝国主义” 的条幅游行示威时的使命感和爱国情。返程路上,我的心中充满了感慨、感激和感动。感慨的是中华民族百余年来所遭受的苦难,感激的是许多仁人志士救亡图存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感动的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走上了成功的发展道路。作为复旦学生,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计算机学院 2017 级博士生党支部 田梦晗

为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6 月 8 号下午,我参加了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的 “乘坐 “初心号”、重走红色光影路” 党史学习教育参观活动,并跟随学院学生党总支前往上海影视乐园参观学习。在首站 “红色电影道具馆” 里,听着志愿者对《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一些熟悉的电影的讲解,让我再次见证英雄人物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紧接着我们来到望志路 106 号,大家围坐在 “一大的会桌” 旁,亲身感受一场 “开天辟地大事变” 的酝酿,感悟伟大的 “红船精神”。之后我们加入到反帝爱国主义的游行队伍中、观赏《红色娘子军》等多部红色老电影剪辑的短片,重温革命记忆。这一路我们回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追寻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和不变的初心。这种生动形象的学习方式,沉浸式的学习体验,让身为共青团员的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

——计算机学院 2020 级专硕 1 班第七团支部 胡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