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多项教学成果入选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公示名单

2022.09.23

近日,每四年评审一次的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项目名单正式公示,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多项教学成果项目获奖,成绩喜人。根据《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等规定,经单位和个人申报、专家评审,市优秀教学成果领导小组审查等程序,在公示名单中:

韩伟力、陈辰、赵卫东、冯红伟、彭鑫、赵一鸣老师等申报的《面向系统观的新工科卓越软件实践能力培养》获得本科教育一等奖

戴开宇老师参与申报的《中国特色、复旦特点的服务学习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获得本科教育二等奖

姜育刚、冯瑞老师参与同济大学申报的《数字时代计算机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体两翼双引擎”模式》获得本科教育特等奖

阚海斌、刘百祥老师参与上海开放大学申报的《长三角地区学习成果认证和人才培养新机制研究与实践》获得成人教育特等奖

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旨在全面总结近年来上海高等教育教学建设和改革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奖励在教学实践、改革、研究中取得教学成果的单位和个人,发挥教学成果奖的引领和激励作用,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本年度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设置特等、一等、二等3个等级。

韩伟力老师牵头申报的《面向系统观的新工科卓越软件实践能力培养》,由复旦大学联合腾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合作完成。该项目针对卓越软件人才培养,历经八年形成产教融合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核心软件研发人才,多次在顶尖国际网络系统安全对抗比赛中获得总冠军。在国家面临的中美贸易战和核心软件卡脖子问题的背景下,该项目的谋划和实施部分解决了国家战略急需,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

戴开宇老师参与申报的《中国特色、复旦特点的服务学习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于2016年秋开始建设“复旦行知•服务学习”课程体系,在课程效果、课程体验、督导机制、体系建设四个方面经过不断探索,构建了完整的服务学习学分课程教学模式,目前建设了横跨十余个专业近20门课程,并制定了“复旦行知·服务学习”课程质量认证标准,2022年获得“钟扬式好团队”称号。

姜育刚、冯瑞老师参与同济大学申报的《数字时代计算机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体两翼双引擎”模式》,提出“一体两翼双引擎”的计算机大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一体”即一个目标:以培养具有“科学精神、文化特质、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两翼双引擎”是指加入“创新创业”和“跨域交叉”两个引擎,以跨领域大规模实践实训平台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实现途径,以创新人才培养国际质量标准制定为创新人才培养保驾护航。并指出该培养模式支撑本、硕、博三个层次学生递进式培养。

阚海斌、刘百祥老师参与上海开放大学申报的《长三角地区学习成果认证和人才培养新机制研究与实践》,为解决高校间教学成果信息共享、毕业生流动场景中常见的数据协同、记录缺失、隐私保护等问题,利用团队在区块链和属性密码的核心科研成果,支撑长三角地区学分银行构建跨区域、跨学校、多部门协同治理机制;构建教学与人才培养成果数字档案记录和认证机制;构建学生学习学分便捷可信安全流通共享机制,促进长三角地区人才培养一体化建设。

学院将进一步凝练、提升教育教学建设和改革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发挥教学成果在教学实践、改革、研究中的引领作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