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 风采

李立:顺势而为,乘风破浪

2021.03.25

李立校友是我校 1997 届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生,深耕计算机互联网行业已有二十余年,现为立趣信息公司 CEO。立趣信息是一家正在成长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立趣信息凭借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技术,提供相关领域的技术支持与服务,致力于帮助企业进入 AI 运营新时代,深度激活企业潜力,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求学生涯:九十年代的复旦校园

李立 93 年进入复旦,并选择了计算机作为自己的专业。尽管当时的中国计算机领域正处于发萌状态,李立对计算机却并不感到陌生——初中时代她就开始接触 VB 程序设计。在九十年代的复旦,光华楼的位置还是学生宿舍和操场,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高。但此时的复旦校园却是一个大师云集,名家荟萃的地方。李立时常能在校园中看到谢希德校长的身影,而在开学典礼上,苏步青老前辈给大家做了开学致辞。李立坦言,在学业上自己并不是一个出色的学生,但是不少老师的言传身教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朱洪教授和吴立德教授,朱洪教授是谷超豪的学生,负责离散数学的教学。朱洪老师教学水平高超、评分严格。夏天天气炎热,尽管教室里没有空调,老师和同学们却不敢有丝毫松懈。朱洪老师为人朴素,平时自行车出行,看上去和普通校工没有太大区别。在老师与同学共同营造的向上校园氛围中,李立完成了自己的学业。

两次创业:从打工人到主人翁

四年的求学生涯告一段落,李立和大多数人一样进入企业上班,开始了她的漫漫征途。她任职的第一家企业是中国银行,之后她辗转美资企业 CA,最后来到惠普公司任职。在惠普公司,李立兢兢业业,从研发到销售再到管理,她渐渐熟悉了公司的整体业务流程。之后,一切水到渠成,李立进入公司的高级管理层。2011 年的一天,来自大洋彼岸的一封邮件彻底改变了李立的命运——惠普公司决定在全球终止移动终端领域的整体业务,而这个决定影响了李立正在负责的产品线。抱着试一试、闯一闯的心态,李立做了一个 “任性” 的决定——下海创业。这是她创办的第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的成立与运营在不经意间促成了她从 “打工人” 到 “主人翁” 的身份转变。在将这家公司打包出售之后,李立来到微软公司。尽管为微软公司提供了出色的业绩,李立却无法在公司找到归属感,年轻时为这个硅谷帝国感到振奋不已的心情已经离她远去。在参与公司日常事务时,李立更希望自己是一个决策者、而非执行者。于是,不久之后,李立再次下海创业。伴随着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浪潮的风起云涌,她创办了立趣信息,成为新一轮浪潮的 “弄潮人”!

创业的道路并不平坦,公司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的融资,李立也遇到了无数大大小小的困难。伴随着不断的人来人往,公司也历经了无数的风风雨雨。在这个过程中不变的是公司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初心,这也是李立这么多年来一直坚守的信念。李立经受住了创业过程中的挑战,立趣信息成为一家出色的公司!

寄语后浪:心态上的小建议

回首毕业后自己和身边朋友的经历,李立决定给学弟学妹一些心态上的小建议。在她看来,人生是一场长跑,刚开始跑得快还是慢一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好心理准备在毕业之后学习更多的东西,不要毕业之后就停下来,“保持持续学习的能力”。她指出 “进入工作后,要学习的东西,会比在学校中被要求的多得多。” 最后,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将来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交相勉,前程远”!

走访同学:20 级软件学院谢东方

转载来源:复旦大学校友会网站 93 级计算机李立:顺势而为,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