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 风采

周晓鹏:以用户为中心,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2020.09.07

2005 级软件工程硕士校友周晓鹏先生现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莫斯科从事手机产品管理的工作。在正式取得联系前,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样一个大牛居然会如此平易近人,幽默风趣,看起来也十分年轻。在我发出短信后不久,周前辈就迅速给我了回复,在看了我给出的问题大纲后,周前辈也爽快地和我约定了具体的采访时间。

即使身在异国,周前辈还是不辞辛苦,在百忙中抽出了宝贵的时间和我进行了两小时的长谈,细致耐心的回答了我的问题,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谈起周前辈的求学和求职经历,可谓是有实力之人必能破浪前行。周前辈本科学习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毕业后不久的 2004 年就进入了华为工作,之后在职期间又边工作边进入复旦读研。在华为的工作期间,前辈从无线通讯做起,不断晋升,最终做到了现在的手机管理,今年已经是他在华为的第 16 个年头了。作为一个华为的老员工,前辈眼里的华为是有硬技术,真人才,既有人文关怀,又敢于担当的家国企业。华为的全称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很好的诠释了想要入职华为的要求——有硬技术。如想要从事前辈的 “手机产品管理” 这一职务,就要有手机的软硬件、系统等知识。华为价值观:“以用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 则分别体现出华为以用户为中心的策略,以奋斗者为本的公司文化和在外部压力下前进的奋斗动力。

在谈及前辈眼中的华为,以及自己取得的成就时,前辈举了几个例子。前辈曾负责华为手机游戏体验的升级改进部分,这项任务便是从用户角度出发提出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前辈和华为其他部门的同事一起努力,到全国各地去和不同游戏工作室的人员进行协商,共同努力改进华为手机的游戏体验,相继推出了游戏专属的系统模式,游戏加速引擎,主打游戏体验的机型等,最终取得了一系列的测试和认证成果,也拿到了许多游戏体验相关的专利,将华为手机游戏体验不好这一刻板印象从消费者心中抹去了。这个例子充分体现出了华为以用户为中心,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的企业精神。

至于以奋斗者为本,结合当下议论不断的 “996” 现象,前辈很理性和客观的和我分享了他对 “996” 的看法。首先,前辈明确的和我说明了在华为加班从来都不是一个隐性或显性考核员工的指标,衡量一个员工是否是奋斗者,是从他负责的工作的结果出发的,只要结果好,满足客户需求,加班与否都是自由的。其次,华为内部连续长期加班的员工会被强制要求休息,以此保障员工的身心健康,也避免了公司内部出现内卷化的情况,有利于员工们提高工作效率。这和外界对 “996” 的刻板印象也是大不相同。最后,落实到加班的情况上,前辈认为,不应该只关注加班与否,加班时间有多长,而是该关心这样的加班是否给客户带来价值,并能给你带来相应的回报。如果偶尔的 “996”  能让你更好的完成工作,从而给你带来相应的,甚至是更丰厚的回报,而这样的加班又不会长期持续下去,给你的身心带来损害的话,为什么不选择加班呢?而如果某些公司只管 “996”,不提供相应待遇回报,不对员工具有人文关怀,那么这样的公司是有问题的。华为明显不属于后者,且华为的一切出发点都是 “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解决问题的,是正向的价值观。同时,对技术岗位的工作者而言,华为的硬件设施也是一流的,绝对能为员工提供一流的工作环境。

在谈到前辈遇到的重大职业选择和困难时,前辈坦言,过去在运营商通讯业务部门干得十分得心应手,但在入职十余年后便逐渐感觉自己在通讯业务方面遇到了瓶颈,难以得到提升。自我要求的危机感使得前辈做出了一个困难的决定:申请调往消费者部门,负责手机产品管理。前辈给我了一个建议:“跳槽、改业时,尽量遵循 ‘换岗不换行,换行不换岗’ 的原则”,换行又换岗的前辈在新工作上经历了一段痛苦的从零开始的学习过程。通过前辈自己的努力,才在新行业和新岗位站稳脚跟、取得成绩。前辈认为,如何在工作后继续追求卓越,追求个人突破是最困难的,这个目标不具体,没人督促,但需要自己不断的探索和奋斗才能实现,前辈的改业也是基于此追求而产生的,体现出前辈作为华为人的自我批判,不断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家国情怀方面,前辈坦言,自己选择调到莫斯科工作,也是希望能在俄罗斯率先开创全新的全球第三大移动互联网生态,为建设中俄数字命运共同体做出一份贡献。他认为,不管是在外部竞争中被推到浪尖的华为,还是我国其他高精尖企业,技术人员,都应该有肩负家国的责任与情怀,并以此长期努力奋斗下去。

回忆起学生时代,前辈认为复旦的教育还是帮到了他很多。其中最让他受益的,是一门叫《自然辩证法》的通识课,课程教授了科学的辩证法,使得前辈学会了在生活中看到事件的两面性,辩证统一的看待一件事情,重视量变到质变的积累。具体而言,在做手机产品管理时,不仅要看到自己产品的优点,还要看到自己产品的缺点,还要看友商,看竞品,看世界,这是辩证统一。在进行产品规划时,短期内的产品实现量变,而长期的产品要实现质变。同时,复旦校训中 “博学而笃志” 的教诲也持续影响着前辈,让他在工作后仍然坚持不断学习。持续广泛的学习,拥有一个坚定的目标,是前辈不断奋斗下去的动力。

对作为本科生的我,前辈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有条件的情况下积极参加竞赛。前辈在大学期间一直参加 ACM-ICPC 竞赛的训练,比起最后取得的成绩,前辈认为参加竞赛训练的过程更有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前辈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训练了思维,让自己能在专业领域做到更好,也学到了更加前沿的知识。这些在日后的工作里都是非常重要的。竞赛的学习帮助前辈将学到的知识整合起来,能够更好的运用,同时在前辈进入华为时也是一个加分项。目前华为有 “天才少年” 计划,也会看重竞赛,因此参加竞赛的收益是十分巨大的。

其次,学会追求卓越,在学习过程中要不断 “跳一跳”,努力打败困难,才能获得突破。要让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走出舒适区,才能取得进步。同时也不需要过度焦虑,不用考虑一些太过遥远的未来的事情。软件工程学习的一个算法叫做动态规划算法,它是用来处理未知的问题的。同样,没有一个人是上来就知道未来的路是怎么走的,要做到的就是做好现在该做的。专注做好当下自己该做的事,每件事都争取做到卓越,那么到了自己曾经担心的未来的某一时刻,面临自己曾经担心的某个挑战时,自然会顺利渡过难关。

然后要注重身体健康。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保持一个良好的 BMI,不能让自己体重超标,这对工作和学习都很重要。

最后,在本科毕业后是选择读研还是工作的问题上,前辈建议想在国内发展的同学就在国内顶尖 985 院校读研,想在国外发展的同学就出国读研,对于普通的同学而言,以后要工作几十年,不差读研的这两年,用于提升学历和知识是很值得的。当然,如果真是华为 “天才少年” 计划中那样的天才,可以不用读研,直接工作也有很好的机会。在找工作方面,前辈推荐复旦的同学充分发挥复旦的名校优势,努力向自己所在领域的前沿公司看齐,或者进实力雄厚的大厂,或者进异军突起,奋战在行业第一梯队独角兽,要保证自己能获得大厂的平台背书,或者学到行业尖端小厂中的领先技术,使自己的竞争力更强。前辈希望我们都能有远大的理想,在行业的最前线和上甘岭发挥自己的价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两小时的交流转瞬即逝,非常感谢校友会和周前辈能给我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我受益良多,也希望我的这篇采访稿能将周前辈的经验传给更多的复旦人!

撰稿: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 罗俊韬
转载来源:复旦大学校友会
链接:05 级软件学院周晓鹏:以用户为中心,为中华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