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动态

媒界 | 我院两位校友荣获 “科学探索奖”

2020.11.16

11 月 14 日,2020 年 “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本届 “科学探索奖” 获奖人中有 5 位复旦人,占比 1/10。其中我院毕业校友谢涛、郁昱分别在数学物理学领域、信息电子领域脱颖而出,荣获嘉奖。

谢涛 1997 届计算机科学系校友,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讲席教授

谢涛,分别于 1997 年和 2000 年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于 2005 年在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师从 David Notkin 教授)。现为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讲席教授,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副主任,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士,美国计算机协会(ACM)杰出科学家,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曾获 NSFC 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及其延续资助、IEEE 计算机协会软件工程技术委员会(TCSE)杰出服务奖,担任软件工程旗舰国际会议 ICSE 2021 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工程、系统软件、软件安全。

郁昱 2003 届计算机系校友,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郁昱,2003 年获得复旦大学计算机系学士学位,2006 年获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 T-Systems 和比利时鲁汶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 年回国后,曾分别在华东师范大学和清华大学任教,多项研究成果一作发表在密码三大会(CRYPTO/EUROCRYPT/ASIACRYPT)和 ACM CCS、IEEE S&P、TCC 等密码与信息安全的代表性会议上。他目前担任了亚洲密码年会指导委员会(Asiacrypt Steering Committee)成员、国际密码学会理事会(IACR board)的观察员以及欧洲密码年会 EUROCRYPT 2020 和 2021 的程序委员会委员。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主要从事密码学相关的研究,他参与设计的后量子密码算法获得了全国密码算法设计竞赛的两项一等奖。

转载来源:复旦大学校友会

链接:5 位复旦人获 “科学探索奖”!占比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