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动态

我院 96 级本科校友马坚荣获古根海姆(Guggenheim)基金

2020.04.12

我院 96 级本科校友马坚,现为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日前获得了 2020 年古根海姆(Guggenheim)基金。

古根海姆(Guggenheim)基金是由约翰·西蒙·古根海姆纪念基金会(John Simon Guggenheim Memorial Foundation)设立。2020 年共授予来自 53 个学科和艺术领域,78 个不同学术机构,31 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以及 2 个加拿大省的 175 位作家、学者、艺术家和科学家团体。

马坚校友荣获 2020 古根海姆基金

马坚于 2000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专业。2016 年加入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任计算生物学方向副教授,因其开发算法以比较基因组结构和功能在不同生物学背景下的工作而获得研究经费。近年来,该研究方向一直是他实验室中的主要工作。在 2 月发表在《基因组研究》(Genome Research)上的一篇论文中,马坚及其同事描述了他们如何采用一种用于研究社交网络的算法,并对其进行了修改,以识别 DNA 和蛋白质如何互连到细胞核内的群落中。

马坚于 2006 年在宾州州立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在 2009 年加入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之前,他在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大卫·豪斯勒实验室进行了博士后的科研工作。在此期间荣获 2011 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职业奖。除了在计算生物学方向任职,他还是机器学习方向的兼职教员。

自 1925 年成立以来,古根海姆基金会已向 18000 多人授予了超过 3.75 亿美元的研究基金。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诗人获奖者,班克罗夫特奖,图灵奖和菲尔德奖章等重大奖项获得者以及许多其他国际认可的荣誉。

撰稿: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