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动态

第五届学术高峰论坛 “区块链改变世界” 暨 2019 复旦 IT 同学会年会隆重举办

2019.12.02

2019 年 11 月 24 日,第五届学术高峰论坛暨 2019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 IT 同学会年会如期举行。本次论坛由复旦 IT 同学会,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校友会和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主办,同时感谢复旦大学校友会支持!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复旦 IT 同学会会长史一兵、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栗建华、复旦 IT 同学会执行会长(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晓阳、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华彪;其他会长层人员有(以下按姓氏首字母先后排序):程磊、陈永岚、沈浩、高小华、金麒、乐嘉锦、林捷、刘兰娟、任林芳、邵律、杨万强;嘉宾:黄胜、黄益全、胡又文、李鸣、庞引明、斯雪明、赵运磊、臧云峰,特邀复旦中文系简昉校友主持论坛。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栗建华为本次大会致辞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广泛应用的前景。复旦大学应当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栗建华书记还表示,学校非常重视我们这一领域的发展,期望广大 IT 行业的校友们,能够继续关心复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扩大复旦计算机的影响力。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 IT 同学会执行会长、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晓阳进行学院介绍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建系于 1975 年,始终传承 1956 年制造全国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的精神,短短几十年之间,学院为国家共培养人才 1.8 万余名,向互联网、咨询、金融等领域公司输送了大量行业人才,其中不乏业界翘楚、学界领袖、跨界强人。目前复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全球 ESI 排名前 1%, 计算机 QS 排名在中国大陆高校名列前 4。


复旦 IT 同学会史一兵会长、王晓阳执行会长向陈雪峰(爱回收创始人、CEO)、连伟舟 (唯你科技首席顾问)、沈浩(上海帜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万强(上海复深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轮值会长颁发荣誉证书,感谢各位在 2019 年为复旦 IT 同学会所做的贡献。

祝贺程磊(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发中心总监)、高小华(上海益盟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麒(上汽保险总经理)、林捷(简 24 创始人)四位副会长担任新一任轮值会长!

祝贺庞引明(链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黄益全(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两位校友增补为复旦 IT 同学会副会长!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 主题演讲

李鸣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领先性和重要性,以及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李主任认为区块链可以降低信任成本、可以提升协作效率、可以加速经济交换。在未来,区块链将影响到工业互联网、金融、监管科技、可信服务、分布式商业、共享模式等等,它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在未来大有可期。但是区块链目前依然存在问题,一是监管风险、二是技术体系不完善、三是新型安全问题待解决、四是商业模式不清晰,这些问题不容忽视,区块链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需要我们去探索。

本次圆桌论坛我们邀请到了(按姓氏首字母先后排序):胡又文(安信证券研所所长、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黄胜(树根互联 CTO)、庞引明 (链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斯雪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臧云峰(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CTO)、赵运磊(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中国密码学会理事)。

在圆桌论坛上,来自互联网、区块链领域的专家和精英们围绕区块链的发展与应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谈到区块链的未来发展前景和意义,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斯雪明表示自己的观点,认为区块链或将改变世界,但它在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有待证实。链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庞引明表示自己也是区块链发展一线的一员,他也发现近年来 IT 毕业的学生从事区块链的人才众多,已经形成了重要的力量,但区块链的现状就如同当年的互联网大潮,还需要大浪淘沙,它的生态还要靠实践来说话,但他相信区块链在未来还是有很大机会。树根互联 CTO 黄胜先生也认为现在谈区块链还为时尚早,他认为在 2022 年的区块链发展将迎来新的大潮。

“改变世界” 系列主题论坛已经跨过了四个春秋,今年是第五届。这一次的高峰论坛让复旦 IT 人看到了区块链构建了一个大平台,链接着世界、链接着未来。大家在这里交流技术、碰撞思想,共同挖掘探索区块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的盛会!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