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动态

转载 |【招生通知】“相勉课堂” 第一期

2019.11.08

随着全球竞争与市场环境的不断加剧,各大企业对于应届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要求也在逐步提升。校园与社会在环境上存在较大差异,理论与实践也并非简单的转化。校友导师的参与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们是复旦精神和文化的传承者,他们有着良好的素养、丰富的工作经验、精彩的人生阅历。他们能够指引复旦学子从实践中了解未来发展趋势,从供求关系的视角将专业教育、行业前景、就业形势、政策环境、社会动态等信息传递给学生,帮助学生更准确定位、早做规划、少走弯路,从而赢在 “求职” 道路的起跑线上。

在此基础上,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 “相勉课堂” 正式启动,采取校外课堂形式,第一期联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复旦法学院校友会,邀请复旦 IT 同学会会长层(4 名)、复旦法律界同学会会长层(4 名)担任校友导师,重点把握成长对话、成长实践、成长帮扶三个方面,意在帮助学生提高个人综合能力、明确就业方向,通过该课堂让复旦校友和学生互相勉励,在 “新时代” 书写属于复旦人的新篇章,让复旦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形式:采取 1V1 导师和学生互动模式

流程:开课典礼-职场体验-结业分享

时间:

1)开课典礼时间—11 月 17 日 (周日早午餐)

*欢迎仪式:
1. 秘书处向导师和学生介绍课堂整体安排
2. 导师介绍
3. 学生介绍并领取学员证

*交流互动:
1. 导师代表做职业规划解析
2. 学生分别简述自己的困惑及理想
3. 导师答疑

2)职场体验时间—11 月 18 日~11 月 30 日

(学生可与导师自行商定,选择规定期间内的两个半天或一整天)

*体验形式:
1. 学生作为导师助理,跟随导师工作学习体验
2. 结束后,学生一周内递交《课堂笔记》
3. 导师填写《打分表》和评语

3)结业分享时间—12 月 7 日 (周六早午餐)

*结业总结:
1. 学生做学习分享
2. 导师总结发言

*授证仪式:
1. 导师向学生颁发结业证
2. 优秀学生颁奖仪式

*合影留念

校 友 导 师
(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陈雪峰

复旦大学计算机系硕士,爱回收创始人、CEO。

爱回收于 2011 年正式上线,8 年时间内,陈雪峰带领爱回收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回收及环保处理平台,也是首家” 互联网+环保 “类公司。截至目前,爱回收年交易规模达到 200 亿人民币,其针对二手电子产品回收中的用户痛点,独创了 “全国统一估价、旧机隐私深度清除及多种线上线下回收方式”,让回收产业变得透明、阳光、可信赖。也让爱回收正逐渐成为一家践行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的社会型企业,“让弃之不用,都物尽其用” 是爱回收的商业目标和创立初心。

此外,在陈雪峰的带领下,爱回收积极投身公益,其创立并发起的 “回收爱·山村儿童数码助学计划” 已资助数十家山村小学,数百名山村儿童。故宫、中国国家地理等知名机构都逐渐成为其合作伙伴,其公益行动也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多次报道。

多年间,基于对爱回收商业理念和模式的认可,爱回收多次荣获 “中国最具投资价值 50 强”、“中国年度创新商业创新机构” 等奖项,陈雪峰也曾荣获 “中国商业创新 50 人” 等称号。

2017 年,爱回收开始进入垃圾分类回收领域,目前,已在上海铺设超过 1000 个垃圾分类回收网点,成为上海市杨浦区 “两网融合” 示范项目。

连伟舟

1985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近 30 年金融 IT 行业工作经验。曾任东南电子计算机公司总经理、中国最大金融 IT 公司东南融通首席执行官、北京东方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2013 年创立唯你科技,担任首席顾问,实控人。

唯你科技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深入应用于财税领域,致力于打造智慧化的财税服务平台,通过旗下智能财税和智能金融产品,为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及行政事业单位提供智慧财税与智慧金融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自主研发的众多智能财税机器人率先在业内实现了 IPA 阶段。目前,唯你科技已累计服务超过 100 家各行业领先的头部客户,涵盖烟草、电力、能源、航空、建筑、零售、物流、金融、银行等行业领先企业;也为军队、高校、行政、县区及基层单位等各级行政事业单位提供智能财税服务,具备强大的数字资产与客户资源优势。

近年来,唯你科技联合顶尖 AI 科学家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先后与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联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厦大会计系、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等发起成立中国财务舞弊研究中心,与福建省财政厅、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大学会计系等共同成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研究中心;同时,唯你科技携手国内外顶级财税专家团队,成功打通财税解决方案的学术研究、技术理论、实践应用等重要环节,获得财税市场一致认可。公司开创性的构建 “数字会计” 赋能人工会计,打造万亿级财税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是智慧财税服务的先行者。

公司自创立以来,频频收获荣誉,创新永不止步。2019 年 4 月,唯你科技获得中国 CFO 大会 “2018 首选智能财税服务商” 称号;2019 年 10 月,再次斩获雷锋网 2019 全球十佳 “RPA+AI” 创新企业奖。

商建刚

1995 级国际经济法本科,中共党员,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三级高级法官、审判员。他从 1999 年至 2015 年期间曾在 4 家律师事务所工作,担任过律师助理、授薪律师、提成律师、业务主管、创始合伙人、高级合伙人职务。2006 年,他参与创办上海得勤律师事务所,该所两年后被上海市司法局评为上海市优秀律师事务所。2010 年,他被上海律师协会授予上海市第四届优秀青年律师称号。2015 年,他经社会公开遴选成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官,2016 年 9 月转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工作。2017 年,他获得上海法院系统个人一等功。至今,他承办的案件获得上海市版权局评选的 “2017 年度上海市版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件”,“2018 年上海法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典型案件”,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评选的 “2018 年上海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评选的 “2018 年中国法院 50 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他的社会兼职包括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外导师。

沈浩

90 级计算机本科,94 级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
上海复旦大学 IT 同学会副会长
上海财经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
上海软件行业协会副会长
上海浦东新区工商联执委
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理事
上海帜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研究生期间开始创业。多行业,多企业的创业、投资、合伙、运营管理经历。

2010 年作为联合创始人,控股股东,创立上海帜讯信息,担任总经理至今。为企业市场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数据智能的 SaaS、PaaS 服务,公司获得 A、A+、B 三轮融资,在全国 26 个省设立了分支机构,累计服务客户超过 6 万家。

宋瑞秋

2003 级法学硕士,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执业领域覆盖基金设立、上市退出,境外资本境内投资,境内企业境外融资等领域;行业领域主要包括医药、保险和商业零售。

宋律师的特长在于能将公司业务和证券业务融合,项目经验从基金设立、并购投资、上市退出到上市公司并购,法律服务涵盖境内交易和境外交易。具有代表意义的重大项目包括协助知名跨国集团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地上市项目,协助欧洲知名零售跨国企业收购 A 股上市零售企业股权和设立合资公司项目,协助知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市场首支获批的资产支持计划间接投资于顺丰集团,协助知名投资人在海外设立投资平台间接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合所有制改制,协助台湾上市企业与知名央企达成战略合作,协助 Ivanhoe Cambridge(亿万豪剑桥)境内收购商业地产项目和不少具有代表意义的医疗机构项目和保险项目。

王正

2010 级在职法律硕士,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上海律协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上海国际仲裁中心调解员,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校外讲师兼硕士生导师。

王正律师执业领域为重大商业诉讼与仲裁。作为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部合伙人,王正律师长期从事高端商业争议解决领域法律工作,承办了大量疑 难复杂、争议金额巨大的商业诉讼和仲裁案件,处理案件总额达到数百亿元,对重大商业诉讼与仲裁具有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服务的客户包括中外资银行、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等。

案例及经验

代理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与某境外企业等多家公司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标的金额 达人民币 32  亿元,为某仲裁机构金额最大的纠纷案件; 代理某银行与某公司等金融不良债权转让合同纠纷,标的金额约 26  亿元; 代理某资产管理公司拟起诉某上市公司公司债券纠纷案件,标的金额合计约达人 民币 20  亿元; 代理某国有企业与某资源集团及其多家关联公司委托代理进口合同纠纷,涉案金 额人民币 17  亿元,为 2010  年上海涉案金额最大的商业诉讼案件; 代理某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与某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之间的金融借款纠纷,诉讼标 的金额逾 12  亿元;

代理某香港企业与另一香港企业间就某房产公司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涉案房产公 司股权价值人民币 10  亿元以上; 代理某国有企业与某外资银行金融衍生品纠纷,涉案金额 1  亿余美元,涉及多起 货币掉期交易,境内、境外平行诉讼; 代理某信托公司与某实业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信托纠纷案件,涉案金额约人民币 7  亿元;

代表某国有企业与某泰国企业涉案金额约 3000 万美金的买卖合同纠纷参加香港国 际仲裁中心受理的仲裁案件,提供中国法专业意见; 代理某知名高校与某房地产企业房产买卖合同纠纷,涉案 77 套房产价值 1 亿元以 上,上海高院二审、最高院再审; 代理某国有股份制银行与某高速公路金融衍生品纠纷,为上海首例金融衍生品案 件,涉案金额 5000 余万元; 为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制作资产保全部门全部标准化文本。

杨万强

1974 年出生于云南省大理,1997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此后投身金融企业软件科技领域 20 余年。先后参与和领导期货、银行、保险、证券等众多大型项目。曾作为核心主力参加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曾主持领导企业研发团队三次获得国家创新基金、一次获得国家专利。

2001 年创建上海复蓝计算机有限公司,2004 年创建上海复深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6 年改制为上海复深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复深蓝目前拥有 13 个事业部中心,在上海、北京、广州、合肥、香港等地有 12 家分子公司,超过 1600 名员工和 500 家大型企业客户,近三年以接近 50% 的复合增长率高速成长,复深蓝还通过并购、合资等方式形成了包括迈志科技、聚弦科技、麦鹊网络等新科技公司在内的复深蓝企业群。

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铸就卓越品质,复深蓝已为数百家行业翘楚企业提供上万个软件系统服务。复深蓝依托强大的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数百项软件产品,并获得 CMMI5 软件成熟度认证、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国家及上海市创新基金等荣誉。复深蓝的产品范围涵盖了金融核心业务系统、金融渠道业务系统、互联网金融平台、电子商务平台、智慧营销系统、智能学习平台、行业大数据平台、企业数据中台等。复深蓝也在 AI+大数据领域不断研发创新,积极推行企业整体云战略,自身也通过 “数字-智能-连通” 理念和 IDM 系统将管理触角贯穿企业业务流程。

张飞

2000 级法律硕士毕业。曾先后就职于 500 强企业美国国际集团(AIG)、怡和集团 (JARDINE GROUP) 及中信泰富集团(CITIC)总部及子公司工程、市场及法务部门,拥有丰富的大型金融集团、保险机构、公司、投资、私募谈判等相关法律事务处理的经验。张律师服务的客户涵盖金融机构、工业制造、计算机电子科技、软件、餐饮、医疗、担保、建筑、网络、国际贸易等众多行业。张律师担任多家大型投资公司的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公司日常法律事务、工程招投标、劳动争议、商标专利、连锁经营、账务催收、投资谈判以及相关领域的非诉咨询法律服务,并定期为客户(保险金融机构、机器人公司、管道支架技术公司、电力建设公司、机械公司、自动化公司、汽车公司等)提供更新的合同法培训、商务合同操作及法律风险防范等法律培训。

张律师尤其擅长保险、私募股权、公司收购与兼并、知识产权保护、公司法律事务、经济合同纠纷等领域的法律事务。

学生福利

1. 导师的求学/求职推荐信
2. 优先进入导师企业实习和工作的机会
3.“优秀学生” 将获得 “相勉课堂”800 元奖学金等

报名须知

1. 招募对象为复旦在读大二、大三学生
2. 第一期招募学生为 8 名 (4 名计算机学院的学生+4 名法学院学生)
3. 本课堂不收取任何费用

原文链接:“相勉课堂” 第一期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