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动态

我院 80 级校友微软副总裁陆奇与复旦大学校友分享未来十年 IT 新趋势

2014.04.23

2014 年 4 月 14 日,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与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支持的 “新视窗、新视界——陆奇校友与您分享未来十年 IT 新趋势” 座谈会在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隆重举行。会前,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亲切会见了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校友和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总裁黎瑞刚校友。

活动开始,微软公司首先展示其最新产品 office365,4 月 15 日微软宣布由世纪互联运用的 office365 云服务正式落地中国,用户所熟悉的 office 套件、即时通讯、协作组件将首次作为云服务,提供给中国企业用户及政府机构。

其后,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王晓阳院长担任大会主持,简昉女士为访谈主持人,会场座无虚席,甚至连过道都坐满了学生,其中还包括不少已经毕业的校友。面对在座的学弟学妹们,陆奇博士从个人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出发, 勉励复旦校友要充分运用所学智慧去服务和回报社会。访谈过程中,陆奇表示成功与否是一个过程,“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还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他建议要抓住学校提供的资源和机会,做好准备,迎接挑战;同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深挖,打好基础知识。

陆奇博士着重与大家分享了对 IT 的理解和体会,指出微软未来的方向将基于 “云” 和移动方向。陆奇指出,微软未来的方向将基于 “云” 和移动。他表示,云计算已成为毫无争议的业界主流发展方向,而搜索引擎是最早的云计算应用,对开发云端的核心技术来讲非常重要,信息工业可以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改变社会。对于未来的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陆奇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甚至中国的创新能力在不久的将来,都会成为世界强国,还有跳跃性的机会,大家都要在不断进取中充实自己,为中国的伟大崛起做好准备。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是计算机学院成功组织的又一次高端学术会谈。

陆奇博士简介:陆奇,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 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87 年留校执教。1996 年陆奇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 (CMU) 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随后他加盟了 IBM 公司的 Almaden 研究实验室。1998 年,陆奇加入雅虎。十年间,陆奇从一个普通工程师成长为雅虎执行副总裁。2008 年 12 月,陆奇加盟微软任执行副总裁,担任微软 Bing 项目的负责人。据称,这是大陆华人在外资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的最高级别。